首页 > 财务管理 > 成本管理

全面预算管理软件的秘密

    5年以前,一个预算管理领域的专家曾经告诉笔者,国内还没有真正好用的预算管理软件,难点并不在于技术上,而是在于对预算管理业务的抽象,当时美国的海波龙在国内项目价格为300万起步。国内那么多的软件厂商,怎么能对预算管理的业务不了解?这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

    目前国内的预算管理软件市场,国外有专业厂商有海波龙、Cognos,也有ERP中的预算管理模块;国内专业厂商有易磐科技,ERP软件中提供预算管理模块的有用友、金蝶。依然很奇怪的是,把预算管理作为ERP的子模块的厂商都很难有所作为,而且这些ERP的巨无霸提供的解决方案都需要上百万的投资,效果却是很差。倒是专业厂商提供的解决方案具备足够的性价比,少到十几万、多到上百万,提供给不同规模不同应用的客户。

    工作关系,笔者接触到一些不同的预算管理软件用户。预算管理软件必须是一个独立的平台,如果企业削足适履去强调整合性,用ERP子模块的视角看待预算管理软件,项目实施的结果往往不是自己愿意看到的。这个原因很简单,预算管理软件本身就不属于ERP的范围,怎么能归属到ERP的子模块而丧失自己的灵活性呢?

    从本质上来讲,预算管理软件就是报表软件。首先,所有的预算编制都是在报表中完成的,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预算数据的快捷录入、自动流转和自动汇总,脱离了报表,就没办法编制预算;其次,预算执行和预算分析也是在报表中完成的,还没有发现第二种比报表更简单易用的展示数据的方法;最后,所有的软件必须尊重用户习惯,大部分客户对EXCEL太习惯了。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厂商用ERP的思路去开发预算管理软件,最终失败的最主要原因。

 

编辑推荐:
{dede:field.title/}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