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务管理 > 内部控制与

县级预算执行面临的矛盾及对策

   自从我国开展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以来,对强化机关的权威性,增强对本级预算执行情况监督的时效性,以及提高地方政府理财的合法合规性等,都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但是,在方式、手段和人力资源方面,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预算执行面临的矛盾和问题 
     
  总结近十年的预算执行工作实践,笔者认为预算执行主要存在以下四个方面问题。 
 
  (一)体制上的问题 
 
  现行体制上的问题是制约预算执行发挥应有作用的根本性问题。从的管理体制上说,地方机关受本级人民政府和上一级机关双重领导。这种双重领导的管理体制,使得被的政府各部门与机关同属于一个领导,具有同一隶属关系和共同利益,不可避免地对的独立性产生影响。主要表现为“四难”:第一是问题反映难。由于机关主要是受地方政府的领导,对发现的重大问题,往往首先要向本级党委和政府汇报,要从维护本级党委政府的“形象”出发来考虑问题是否反映和如何反映,一些问题往往被压了下来。第二是问题处理难。当地方利益与国家利益发生矛盾时,地方领导往往会站在本地区的角度,顾及方方面面的利益和“面子”,对问题处理进行一定的干预,最终形成处理结果的避重就轻、就事论事。第三是结论执行难。对结论的执行,经常遇到被单位推诿、回避或拖着不执行的情况。这些问题,使地方机关执法的独立性大打折扣,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执法力度和作用的发挥。第四是全面难。按照现行体制的规定,国家税务局在地方的各级机构不属于地方机关的对象。因此,地方机关对国家税务机关征收的税收中的地方财政收入部分不能进行核实,势必影响内容的完整性。 
 
  (二)技术手段上的问题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广泛应用,会计电算化已在各地普遍展开,手工记账已成为历史。但许多县级机关的技术手段却远远滞后,主要表现在硬件、软件和人员三个方面。一是硬件配备落后。基层机关的硬件配备远落后于财税部门,计算机配备档次低,设备陈旧,特别是计算机网络建设方面差距更大,远不能达到计算机和网络远程的目标要求。二是软件开发利用滞后。目前能在系统广泛应用的软件少之又少,而财税系统的应用软件已相对比较成熟。三是人力资源单一。基层人员普遍存在懂不懂计算机、懂计算机不懂的“缺腿”现象,基层机关自身培训提高的能力有限,充实力量难度较大。技术手段的滞后,远不能适应现代财务管理技术的发展要求,限制了监督的深度和广度,同时也影响了效率的提高。 
编辑推荐:
{dede:field.title/}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