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务管理 > 预算管理

大亚海核电站的财务预算管理

    大亚清核电站作为国家的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从开工建设以来就一直非常盆视预算管理的运用。基建期设立投资预算管理机构进行专门预算管理,1994年进入商业运营期以后在电站推行预算甘理.从1997年开始在全公司推行全面预算管理.至今已建立起一整套行之有效的以成本为中心的全面预算管理体制。
    按照预算啥理的要求,公司制定了各种程序、制度。从各方面对预算管理作出了明确规定。按烈经济业务的不同,分别侧定了《生产预算编制与执行性序》、《资本性预算编制与执行程序》、《材料采购预算编制与执行程序》等专门规定来执行具体的预算节理,间时还硕布了《成本中心运作甘理规定》来规范成本中心的职贵、权力。
    大亚海核电站在推行谈葬管理工作中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从1997年至2002年年平均节省资金达9 232万元人民币。
    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企业的发展也是如此,“一个没有预算的企业就是一个没有规则的赛场”。在发达国家,预算管理已经经过很长时问的应用和发展。推行全面预算甘理已经成为诸多外国企业成功的秘诀之一迄今为止,美国90沁以上的企业娜要求实施预算管理.欧洲一些国家甚至要求100%的企业都做仪算。因此,我国企业要适应现代企业甘理的要求,枕必须打破传统职能管理的界限,注贾企业内部蛛合协调管理.强化企业甘理的计划、组织、控钊和协调职能,实行并加强预算管理。
    大亚油核电站的案例表明,实行预算管理是企业资本经营机制运行的必然需要。而企业要进行资本经营.必然要引人财务预算管理机制。财务预算与企业现金收支、经背成果和财务状况有关.并反映出各项经营业务和投资的整体计划。其最终目的是要形成合并财务报表预算,这是企业全面预算的贡点。通过本章的学习,我们可以了解以下内容:财务预算与财务控制的基本知识,日常业务预算和财务预算的基本编制程序与方法,以及分责任中心进行财务业绩评价与考核的篆本方法。

编辑推荐:
{dede:field.title/}
上一篇:畅谈全面预算管理
下一篇:无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