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务管理 > 资金管理

对我国公司债券市场的研究分析

     公司债券市场是一国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融资的重要渠道。从严格意义上讲,我国至今并没有自己的公司债市场,虽然有过像三峡债、铁路债这样的企业债,但都是以国家财政作为担保,我国债券市场交易品种单一的格局依然没有改观。

 
    今年,温家宝总理在的”两会”上强调发展债券市场,用一句“要大力发展公司债券”打开了中国公司债券市场的大门,一个真正的公司债券市场将在中国诞生。
 
    周小川:市场定位要明确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债券市场发展:机遇与挑战"国际论坛表示,公司债作为跨市场的金融产品,需要进一步做好市场定位,进一步寻找市场发展的空间。
 
    周小川分析了国外成熟的公司债券市场,指出,国外公司债的主体是公司,既有信誉高的大企业,也有“垃圾债”级别的中小企业;投资者则主要是机构投资者。由于公司债券信用等级差异很大,存在一定的信用风险,因此需要投资者有较强的风险识别和承担能力。
 
    在中国,公司债发展早期称之为"企业债",那时金融基础设施也比较差,评级、会计准则、外部等许多环节都比较弱,基础设施和中介服务不足使得信息披露的可信度、评级的可信度等各方面都存在问题,加之过去发行企业债还有一些行政和计划的色彩,分配指标、地方政府变相担保等,使得这个市场走了不少弯路。
 
    周小川指出,由于市场对直接融资的重视和出于改变金融市场整体结构的愿望,近来又发出了发展公司债市场的强烈呼声。鉴于过去在公司债市场发展中经历了挫折,我们也看到目前在市场发展中出现了一些新的倾向。
 
    一种是强调公司一定要确保有偿付能力。但是因为市场运作中充满了不确定性,企业还在改革过程之中,偿付能力并不易确保。
 
    另一种倾向就是要求一定有担保,实际做法就是找商业银行担保。商业银行担保背后又隐含着国家对商业银行,特别是大型商业银行的担保。这种担保无疑会使债券的信用等级提高,大家对它的信心增强,但实际上这种产品已经有些走样了。它已经不是公司债了。这种债的发行靠的不是企业信用,而是银行信用,这对定价机制也产生了影响。
 
    周小川最后指出,理清公司债券市场发展思路,明确公司市场的市场定位,对推动公司债券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推荐:
{dede:field.title/}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