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务投资 > 投资顾问

房地产投资过热需要预警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今年1-11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4772亿元,同比增长16.7%,增速比1-10月提高1.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增长11.9%,增速提高1.1个百分点,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仍为68.9%。另外,房地产开发商到位资金也呈继续加速之势。

    很少有人敢于自信地宣称看懂了中国的楼市。2012,被称为调控史上最严的一年,但时至年尾,无论是房企披露的业绩还是全国主要城市房地产成交再现“供销两旺”的场面,都在显示楼市已进入暖冬。房企抢地也渐趋凶猛,11月27日至11月30日,一二线城市在短短的4天之内诞生了5个“地王”。

    这样一种局面之下,房地产商的自信心是越来越膨胀了。某位地产大佬就曾乐观地预言,明年3月份之后房价还会暴涨。尽管这一预言遭到了众多质疑,甚至有人准备不惜以“裸奔”和他约赌,但从其不屑回应的态度中可以看出,在对明年楼市的判断上,其信心无法被动摇。正因为房地产商们豪赌未来房价还会继续大涨,狂热抢地、大幅增加投资便成为理所当然的动作。

    很难说房地产商们的乐观的判断没有理由,这么多年了,中国楼市哪一次不是万变不离其宗地回到了他们期待的轨迹上?只要地方财政对房地产行业的依赖短时间无法克服,恐怕都只能一次再一次地恭喜房地产商:你们赌对了。

    但是有一点也许被房地产商们忽略了,这就是现在政府推动经济转型的意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强大。众所周知,如中国社科院《2010年中国国家竞争力报告》所指,中国经济规模近20年虽然取得了迅猛增长,但其中很大一部分来源于房地产业的畸形发展。要提升产业结构的竞争力,就需要降低中国经济对房地产业的过度依赖,这已经是一个昭然若揭的事实。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讲话中指出,“增长必须是实实在在和没有水分的增长,是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增长”,透露的正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决心。

    如果2013年房价真的如房地产商们所预期的那样大幅上扬,不仅会使更多的人们望房兴叹,失去安居乐业的愿景,更重要的一点是,房地产投资的过热又将以一种表面的增长和繁荣掩饰中国经济的一系列深层次问题,各地摆脱土地财政、加快经济转型的动力会再一次丧失,这对中国经济和社会来说,显然都不是利好的消息。

    经济增长不能重走过度依赖房地产业的老路,中共中央政治局在12月4日的会议上强调,“要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住房保障工作”,可以视为一种预警。调控不会放松的预警在当下很有针对性,未来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相信还会出现更多更明确的信号。

编辑推荐:
{dede:field.title/}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