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合规之路,跨境财税合规要求

跨境电商行业呈现出一片红海,为了跟上跨境电商行业的发展,全球各国都加紧了税务合规的步伐。美国要求卖家上传GST税号,欧盟税改落地,电商平台代扣代缴,以及各国展开大规模税务稽查等一系列措施都在释放一个信号,全球跨境税务合规势在必行。跨境电商财税不合规导致的问题跨境卖家在任意一个环节稍有差池或将环环相扣给卖家造成致命损失。如VAT未及时缴纳、偷税漏税、跨境收付违规、涉及境外洗钱、货物申报瞒报谎报、灰色...

跨境电商财税不合规导致的问题

跨境电商财税不合规导致的问题
跨境电商行业呈现出一片红海,为了跟上跨境电商行业的发展,全球各国都加紧了税务合规的步伐。美国要求卖家上传GST税号,欧盟税改落地,电商平台代扣代缴,以及各国展开大规模税务稽查等一系列措施都在释放一个信号,全球跨境税务合规势在必行。
 
跨境电商财税不合规导致的问题
跨境卖家在任意一个环节稍有差池或将环环相扣给卖家造成致命损失。如VAT未及时缴纳、偷税漏税、跨境收付违规、涉及境外洗钱、货物申报瞒报谎报、灰色清关、物流不合规等。
跨境电商财税不合规常常会导致以下问题:
1、 两套账,内账账务混乱导致考核难,外账偷税漏税导致报税难。
2、 外账收入少、融资难、投资并购和IPO难。
3、 无票采购、个人账户进出大额资金,涉嫌洗钱、偷税老板寝食难安。
 

跨境电商财税合规要求

跨境电商财税合规要求
对于跨境电商而言,其财税合规化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
第一个是跨境电商企业内部财税合规化问题。主要包括:企业自运营和代运营导致库存呆滞严重,吃掉现金流;管理不完善,盲目扩展;收益分配机制不完善,导致人员流失;财务不规范,企业税务风险巨大;私户收款,个人税务风险巨大;以及企业成本控制差,利润下滑严重等。
另一个则是跨境电商企业外部财税合规化问题,主要体现在VAT这一方面。跨境电商平台及相关税务局对税务核查力度越来越严,并出台了以下制度:连带责任制;税务代理人连带制;以及目的国清关连带责任制等。

跨境财税合规指南

跨境财税合规指南
财税合规化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势在必行,那么我们如何既能在不增加成本甚至极少成本下完成合规,增加收入的同时,又能提高资金利用率,降低现金缺乏造成的风险?
跨境电商企业的合规化主要体现在财务合规上,包括了销售与收款合规、税务合规、货币资金合规等。不同阶段的卖家需要做的财税合规工作,重点也有所不同:
1、起步不久的中小型卖家:各公司发展前期,千万别零申报,多少要报些税,然后把社保分到对应公司,以保证国内的正常运转。
2、想融资贷款的大卖家:这个阶段,重点在于做好财务方面的完善统计,采购、发票采购、出口退税、清晰订单流、回款到对公账号。
3、准备上市的超级卖家:做资产清点,调整负债结构和股权架构、做好业务所在国的VAT申报。
很多跨境电商企业为控制成本还会选择节税的做法,但比起节税,防范税务风险更应该引起重视,也就是说控制企业财税风险比节税更重要。企业完全可以利用税收优惠政策来合法地减少税负,但千万不要逃税。
其实,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税收信息透明化。当前,很多老板个人账上都是几千万,企业合规之后,这些收入就会变得透明化、合法化。一旦被税务稽查盯上,可能面临追缴5年应缴税款的处罚,个人账户资金也就有可能作为应缴税款、罚款、滞纳金,被追缴殆尽。
 
跨境电商一定要做好财税和资金合理规划,在合规的前提下节约税负成本,为了扶持鼓励跨境电商的发展,国家也在逐步引导企业合规,出台了不少相关优惠政策,如对小微企业优惠政策叠加,免征出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跨境电商企业统一4%所得税等。

推荐

我们的优势

全球47个地区设有办事处 (部分地区)

典型客户案例

tricor卓佳 | 瑞丰德永服务客户

客户反馈

  • 殷先生 富来森集团经理

    瑞丰德永让我更加专心于产品和团队,服务非常专业。和瑞丰德永合作,省心!
  • 纪萤 贝塔斯曼集团董事

    专业的服务,专业的知识,瑞丰德永,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
  • 罗先生 GAITELY经理

    在这次的服务过程中,现在的商务人员服务细致,专业认真,达到了我们的工作要求,十分满意。
  • 李先生 海康威视总经理

    工作态度严谨,各阶段进度把握合理,准确地满足了我们对该项目的要求,希望未来有更多方面的紧密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