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电子商务及网络应用策略

香港贸发局消息称,香港贸发局经贸研究在2022年第三季,对有关香港企业进行一项问卷调查,重点是了解他们目前面对的外部业务环境,以及如何发掘大湾区市场机会,包括香港企业在进军大湾区市场时应用的市场策略,港商拥有的优势、进行内销时所面对的困难,以及他们对有关的专业服务、风险管理等需求。电子商务及网络应用策略电子商务及网络应用近年急速发展,通过互联网的各种电子交易盛行,包括供应链管理有关的电子数据交换应...

电子商务及网络应用策略

电子商务及网络应用策略
香港贸发局消息称,香港贸发局经贸研究在2022年第三季,对有关香港企业进行一项问卷调查,重点是了解他们目前面对的外部业务环境,以及如何发掘大湾区市场机会,包括香港企业在进军大湾区市场时应用的市场策略,港商拥有的优势、进行内销时所面对的困难,以及他们对有关的专业服务、风险管理等需求。
 
电子商务及网络应用策略
电子商务及网络应用近年急速发展,通过互联网的各种电子交易盛行,包括供应链管理有关的电子数据交换应用,以及网络行销和网购活动等大行其道。虽然如此,受访企业当中,只有不到14%受访企业表示目前已开始利用电子商务、网络应用拓展大湾区的内销市场,包括8.2%未来会维持目前的应用,及5.1%未来会更多利用电子商务、网络应用。虽然如此,大部分受访企业表示会考虑在未来开始应用(65.1%),只有21.3%表示目前未开始、也不会考虑有关应用。
 
 
对于在未来会开始或维持/更多利用电子商务、网络应用的企业,46.9%受访企业表示会自行在香港设立网站销售,35.2%表示会自行在内地设立网站销售,其他包括自行通过内地的社交媒体渠道销售(27.2%)、通过第三方在内地设立的网站销售(24.7%)、自行通过香港的社交媒体渠道销售(24.4%)等。
 


应收账的风险管理

应收账的风险管理
对于如何妥善管理内销的应收账款,有57.9%受访企业表示会要求买方预付货款,43.6%则会自行承担风险。另一方面,31.2%会经银行处理有关应收账款,及14.0%会投保信用保险。也有小部分(其他:2.4%)表示没有或不知道有甚么方法管理应收账。
 
 
在有投保信用保险的企业当中,不少企业通过两个或以上地点投保。当中,大部分企业通过香港直接投保(62.1%),51.7%则经香港银行投保,也有31.0%经内地银行投保、22.4%直接在内地投保等,也有少数表示会到海外投保(其他:1.7%)。
 
 
注:是次问卷调查在香港进行,通过随机抽样方式,从香港贸发局专有的企业数据库中,提取有从事贸易及制造活动的香港企业资料,利用线上问卷加电话直接联系方式,成功访问413家香港企业。这些企业均已经、或至少会在未来考虑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广东省直接开展内销。


推荐

我们的优势

全球47个地区设有办事处 (部分地区)

典型客户案例

tricor卓佳 | 瑞丰德永服务客户

客户反馈

  • 殷先生 富来森集团经理

    瑞丰德永让我更加专心于产品和团队,服务非常专业。和瑞丰德永合作,省心!
  • 纪萤 贝塔斯曼集团董事

    专业的服务,专业的知识,瑞丰德永,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
  • 罗先生 GAITELY经理

    在这次的服务过程中,现在的商务人员服务细致,专业认真,达到了我们的工作要求,十分满意。
  • 李先生 海康威视总经理

    工作态度严谨,各阶段进度把握合理,准确地满足了我们对该项目的要求,希望未来有更多方面的紧密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