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跨境电商超级市场,5年500%增长!如何挖掘中东电商市场?

中东跨境电商市场近些年飞跃发展,从2015年到2020年,仅仅5年时间就增长500%!可见中东电商市场是一片蓝海,极具发展潜力。中东电商市场之所以能够发展如此快速,得益于人口红利,中东地区人口超4.1亿,以及互联网的普及率,互联网渗透率为70.8%,这些为跨境电商的发展创造了可观环境。另外,由于石油资源丰富,中东地区的人均GDP极高,像沙特、阿联酋等国家的人们不用工作可以享受国家福利补贴,有富余的...

中东跨境电商市场一片蓝海

中东跨境电商市场一片蓝海

中东跨境电商市场近些年飞跃发展,从2015年到2020年,仅仅5年时间就增长500%!可见中东电商市场是一片蓝海,极具发展潜力。

中东电商市场之所以能够发展如此快速,得益于人口红利,中东地区人口超4.1亿,以及互联网的普及率,互联网渗透率为70.8%,这些为跨境电商的发展创造了可观环境。

另外,由于石油资源丰富,中东地区的人均GDP极高,像沙特、阿联酋等国家的人们不用工作可以享受国家福利补贴,有富余的钱可以支配。除此之外,中东人口结构年轻化,这些适合发展电商的优势吸引着亚马逊、速卖通、独立站等跨境卖家掘金。

有数据显示,沙特阿拉伯在谷歌搜索中国电商网站的频次越来越多,同时近年来,中国卖家在中东掘金的数量不断增多,且销量也不断增长。


如何做好中东跨境电商市场

如何做好中东跨境电商市场

1、做好本土化

中东西起摩洛哥、北至土耳其、南至索马里,地区包含25个国家。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语言、消费习惯、支付习惯。不管进入哪个市场,想要深耕,本地化是成功的法宝。

本土化需要从语言、供应链、物流、购物体验上做出体现。

2、抓住促销节点

做电商,进入一个市场,要掌握本地的电商日历,抓住促销节点,抓住业务增长的机会。

像斋月、开斋节、“白色星期五”等节点是中东地区网购的重要时期。消费者们习惯在这些节点进行网购,消费热情高。除此之外,还有各国特色的本地节日。

3、手机端优化

虽然中东地区有63%的线上购物是在pc端发生的,但是随着手机的不断渗透,通过手机端来进行网上购物的占比逐年上升,所以能提供清晰便捷的移动端购物体验非常重要。


中东跨境电商合规化要求

中东跨境电商合规化要求

做跨境电商,合规化很重要。中东国家做跨境电商要不要申请相应的许可证呢?

1、沙特阿拉伯

相对于其他 GCC 国家,沙特拥有专门针对电子商务的法律法规《沙特阿拉伯电子商务法(2019 年第 M/126 号皇家法令)》及其相关法规旨在规范涉及本地或外国电子商务提供商及其客户的交易。

尽管外国公司在沙特阿拉伯从事电子商务不需要特定的执照或许可证(即不需要在当地有实体存在),但电子商务供应商仍需遵守沙特电子商务法规定,例如取消订单、纠正错误、保护客户个人数据、电子商店披露、发票和广告。

对违反沙特电子商务法的制裁是多种多样的。它们包括警告、高达 1,000,000 沙特里亚尔的罚款、强制停止活动(临时或永久)以及在极端情况下对相关电商平台进行封锁。

2、阿联酋

阿联酋电子商务法第 3 条规定了其总体目标,旨在保护以电子方式开展业务的人的权利。然而,它的主要重点是电子通信。例如,阿联酋电子商务法旨在最大限度地减少伪造电子通信的发生率,促进电子政务(即在线提交必要文件)并鼓励使用电子签名。

阿联酋电子商务法没有做的是讨论寻求接触阿联酋客户的电子商务企业可能需要哪些许可证。

2015 年关于商业公司的第 (2) 号联邦法(“阿联酋公司法”)第 328 条第 (1) 款的规定表明,任何想要在阿联酋开展业务的外国公司必须从联邦经济部和其他主管部门,而此类许可证通常需要建立一个地方实体。

不太明确的定义正是希望在阿联酋开展业务的公司的含义。阿联酋居民可以线上访问的外国电子商务企业不会自动被视为在阿联酋境内进行交易。

但是,如果电商企业实际上在阿联酋雇佣了员工,或者有明确针对阿联酋国内客户的广告,那么该公司很可能会被视为在阿联酋开展业务。对违反阿联酋外国投资和商业登记法律的制裁可能包括最高 100,000 迪拉姆的罚款。

3、阿曼

与阿联酋的对应法律一样,该法律侧重于电子通信,而不是电子商务本身。

《外商投资法》(1994 年)第 1 条规定,未经工商部颁发的许可证,外国实体不得开展商业业务或入股阿曼公司。无论在该国开展的业务的性质如何,这一要求通常都适用——包括电子商务。

违反《电子交易法》的处罚包括最高一年的监禁和/或不超过 1,500 马克的罚款。这当然不影响阿曼刑法或任何其他法律规定的任何更严厉的惩罚。

入局中东电商市场,如果是经营跨境电商平台那么会有很多规则限制,如果经营独立站,那么需要解决支付渠道以及引流渠道等问题。总之,各有各的优势,如果想在中东跨境电商市场大展拳脚,欢迎详询瑞丰德永。

推荐

我们的优势

全球47个地区设有办事处 (部分地区)

典型客户案例

tricor卓佳 | 瑞丰德永服务客户

客户反馈

  • 殷先生 富来森集团经理

    瑞丰德永让我更加专心于产品和团队,服务非常专业。和瑞丰德永合作,省心!
  • 纪萤 贝塔斯曼集团董事

    专业的服务,专业的知识,瑞丰德永,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
  • 罗先生 GAITELY经理

    在这次的服务过程中,现在的商务人员服务细致,专业认真,达到了我们的工作要求,十分满意。
  • 李先生 海康威视总经理

    工作态度严谨,各阶段进度把握合理,准确地满足了我们对该项目的要求,希望未来有更多方面的紧密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