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在布局海外商标注册,注册国际商标要注意哪些事项?

国内企业在海外进行商业布局的时候,为了长远发展海外商标注册也要跟得上步伐,商标注册需要的时间比较长,因此并不是把商标设计出来,递交注册申请,缴费就可以注册完成的,注册过程中有几个比较复杂的步骤,如果准备不充分很有可能会被异议甚至驳回申请。投资者要如何布局海外商标注册呢?在注册商标时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如何选择海外商标注册地区目前全球共有近200个国家和地区,企业在进行海外商标布局时,可综合考虑以下...

如何选择海外商标注册地区

如何选择海外商标注册地区
国内企业在海外进行商业布局的时候,为了长远发展海外商标注册也要跟得上步伐,商标注册需要的时间比较长,因此并不是把商标设计出来,递交注册申请,缴费就可以注册完成的,注册过程中有几个比较复杂的步骤,如果准备不充分很有可能会被异议甚至驳回申请。投资者要如何布局海外商标注册呢?在注册商标时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如何选择海外商标注册地区
目前全球共有近200个国家和地区,企业在进行海外商标布局时,可综合考虑以下因素:
1、具有实际业务的地区。例如:对网络游戏公司而言,游戏上线后,从后台看到全球各地下载量、付费情况等信息,就可以确定保护地区的优先性。
2、即将投入使用或已尝试推广业务的地区。如果企业已在当地接洽代理商、经销商,这些地区是商标被恶意抢注的多发地。例如:国内最大的内燃机生产企业——玉柴集团,旗下“玉柴YUCHAI”商标在全球多地被恶意抢注,经调查大多数是当地代理商、经销商所为。
3、产品的制造地和转运地。这些地区,企业虽然不会将产品实际投入使用,但由于与产品生产与流转环节密切相关,特别是仿冒情况严重的国家,也是企业快速注册的优先选择。
4、发达地区。一般而言,美国、欧盟、日本、英国地区消费能力强,通常是世界各国出口企业的目的地。

海外商标注册技巧

海外商标注册技巧
1、具体国家具体分析
企业注册海外商标的时候,应该提前做好对要注册商标的国家的商标法做个提前的了解。
比如国家的商标注册方式有什么,商标注册原则是基于申请还是注册,商标注册的种类有哪些等等。每个国家的商标法都有所不同,因此注册海外商标的时候应该提前做好准备。
2、量体裁衣量力而行
在进行海外商标注册的时候,企业应该有个产品出口清单/产品出口计划,根据产品的种类和性质,有重点的选择注册的国家和地区。避免在注册商标的时候,过多注册国家和类别,造成浪费。
3、企业未至商标先行
企业在确定好商标注册国家和种类的时候,就应该要在产品出口前尽快办好出口国的商标注册,为产品出口扫清障碍。而且需要具体国家具体分析,有些国家如我国、日本、韩国等等国家都是以申请在先为商标注册原则的,这类国家就需要尽快注册好商标,防止他人抢先注册商标。
而如果是像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的话,他们都是以使用在先为商标注册原则的,这类国家需要尽快把出口商标投入到商标注册国的商业实际贸易中。而且因为是以使用在先为注册原则的,保留好商标使用证据也是至关重要的,像是发票、合同、广告材料、产品宣传小册子、实用标签等。就算其他人想要抢先注册你的商标,你也可以拿出这些证据去提出异议等方式,将被抢夺的商标夺回来。
4、相似类别办理注册
企业在注册海外商标的时候,也需在相关服务类别、相似商标类别上进行商标注册的保护比如餐饮,不仅需要注册自己的食品商标类别,还需注册自己提供的餐饮服务的商标类别。而且比如企业是手机行业的,那么相关的手机配件、甚至电脑都最好先行注册下来,以免被他人抢注,降低产品的竞争力。
5、使用好公约商标权
比如说:商标优先权是巴黎公约里面的规定之一,巴黎公约任何成员国申请人,在任一成员国提交了同一份商标后,从首次申请日开始算起6个月内,可以在巴黎公约内所有成员国中享有商标优先权。

海外商标注册的途径

海外商标注册的途径
海外商标注册有三种途径:单一国家注册,地区注册(如欧盟国家),马德里体系注册。
1、单一国家注册:逐一注册是依据各国法律向各国商标主管机关递交商标注册申请,各个国家商标主管机关单独受理,审核,最后下发注册证书。
该种方式适合只在某一国家或地区经营的企业。
2、地区注册:地区注册和逐一注册很类似,区别就在他不是在国家的商标主管机关递交申请,而是通过一些区域商标主管机关进行申请,注册成功效力覆盖区域内所有成员国。
常见的区域商标主管机关有欧盟、比荷卢经济联盟、非洲知识产权组织和非洲地区工业产权组织。
3、马德里体系注册:马德里体系包括马德里协定和马德里议定书两个条约,两个条约共同构成了马德里体系。就整个马德里体系而言,目前包括122个国家和106个主体,一般称为缔约方或缔约国。
使用不同方式申请注册海外商标需要准备的资料以及需要走的流程是有所不同的,选择哪种方式注册海外商标还需要根据企业发展的需求做选择。

推荐

我们的优势

全球47个地区设有办事处 (部分地区)

典型客户案例

tricor卓佳 | 瑞丰德永服务客户

客户反馈

  • 殷先生 富来森集团经理

    瑞丰德永让我更加专心于产品和团队,服务非常专业。和瑞丰德永合作,省心!
  • 纪萤 贝塔斯曼集团董事

    专业的服务,专业的知识,瑞丰德永,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
  • 罗先生 GAITELY经理

    在这次的服务过程中,现在的商务人员服务细致,专业认真,达到了我们的工作要求,十分满意。
  • 李先生 海康威视总经理

    工作态度严谨,各阶段进度把握合理,准确地满足了我们对该项目的要求,希望未来有更多方面的紧密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