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商标深刻教训:腾讯在商标注册上吃过的亏

注册商标历来有先抢注者得的说法,根据《商标法》第三十二条规定:申请商标注册不得损害他人现有的在先权利,也不得以不正当手段抢先注册他人已经使用并有一定影响的商标。在这个法规前提下,你只要抢先注册商标,该商标的使用权就是属于你的。疫情期间,腾讯“王者荣耀”这个商标被一家酒业公司抢注了,因此腾讯官方针对该商标被侵权发起了维权。不过我们了解到腾讯“王者荣耀”...

腾讯“王者荣耀”被注册为酒商标

腾讯“王者荣耀”被注册为酒商标
注册商标历来有先抢注者得的说法,根据《商标法》第三十二条规定:申请商标注册不得损害他人现有的在先权利,也不得以不正当手段抢先注册他人已经使用并有一定影响的商标。在这个法规前提下,你只要抢先注册商标,该商标的使用权就是属于你的。
疫情期间,腾讯“王者荣耀”这个商标被一家酒业公司抢注了,因此腾讯官方针对该商标被侵权发起了维权。
不过我们了解到腾讯“王者荣耀”这个商标分类属于41类,而这家抢注商标酒业公司的商标分类属于33类。根据我国商标注册发,我国的商标注册一共分为45类,除了少数的驰名商标之外,你注册哪一类商标,那么你就在哪一类里面使用、保护。所以当你注册商标的时候为了拥有商标的唯一性,可以将45类商标全部注册下来。
其实市场上不止该酒业公司抢注了“王者荣耀”这个商标,但为何腾讯独独针对该酒业公司发起了维权诉求呢?原因是该酒业注册商标后给出了:“上王者,喝王者荣耀”这样的广告语。且,贵州酒业公司还申请了一系列包含“王者荣耀”文字的商标,如“王者荣耀归来”、“王者荣光”、“荣耀之王”、“王者荣耀1+1”等一系列包含“王者荣耀”的商标,并且公司老板还设立了“贵州王者荣耀酒业有限公司”……
腾讯方面给出的解释是,贵州酒业公司注册“王者荣耀”商标容易误导受众,在交易行为方面产生矛盾和纠纷。例如,“王者荣耀”与麦当劳合作推出了套餐、与可口可乐公司合作推出雪碧饮料等,与贵州酒业注册商标的领域有高度重合。
国家知识产权局认为,贵州问渠成裕酒业注册的“王者荣耀”商标与腾讯游戏“王者荣耀”构成近似商标。但是问渠成裕酒业商标指定使用的“果酒(含酒精)”等商品与腾讯商标使用的“电子出版物(可下载)”等商品在销售场所、服务对象等方面区别较大,未构成类似商品上的近似商标。
同时指出,“王者荣耀”为普通印刷体汉字,不能独立表达作品的思想和情感,不属于《著作权法》规定的受保护作品,问渠成裕酒业注册的相关商标未侵犯腾讯公司的著作权,亦未构成《商标法》中“以欺骗手段或其他不正当竞争手段取得注册”的行为。综上,对问渠成裕酒业注册商标予以维持。
该案没有当庭宣判,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腾讯在注册商标的路上吃过的亏

腾讯在注册商标的路上吃过的亏
要说这些年腾讯在商标方面吃过的亏可真是不少,腾讯游戏、腾讯微信乃至腾讯表情包都被别人注册过。
最早的时候,腾讯"微信"被花式抢注;
后来沸沸扬扬的热搜事件,腾讯“捂脸”表情被抢注;
结果,一个捂脸不够,“耶”表情也被申请注册商标;
这还没完,腾讯“微信”图标也被花式抢注,装扮成戴假发的,装扮成“碗”形状的,只有你想不到,没有抢注做不到。
不少人看中了腾讯旗下产品的知名度,想免费用人家的名气蹭热度,腾讯在这方面也是备受烦扰。
王者荣耀是知名游戏名称,即作品名称。而某酒企业是否为恶意注册商标倾向, 暂且不予评论。
恶意注册商标的公司有很多,影响也非常恶劣,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在疫情期间,有些企业甚至还抢注了雷神山、火神山、李文亮等来蹭流量。
但“王者荣耀”可不是“雷神山”“火神山”这种跟社会道德、公众利益直接相关的商标,技术标准不一样。
不止腾讯,很多企业也有过知名作品被注册商标的经历,为了免遭资产损失,对商标注册一定要重视。
 

商标注册要趁早

商标注册要趁早
千万不能忽视商标的重要性,注册成功的商标可以给你带来丰厚的收获,但未经注册的商标也能给你带来巨大的损失。那如果商标被抢注了怎么办,要如何发起维权?
1、对未获准注册的商标可以提起异议
可以通过对抢注者申请提起异议的方法进行救济。根据我国《商标法》,注册商标应当先由国家工商行政总局下属的商标局的进行初步审查,通过审查的,进入公告期,公告期时间为三个月。 
一定要时刻关注该商标的状态,以便在其被公告时第一时间提出异议,并在同时着重开始准备证据材料。至于准备哪些方面的证据,将在后文予以介绍。 
创业者可以在这三个月的时间里,通过专门的商标代理机构向国家商标局提起商标异议。被抢注方的法律依据是《商标法》第三十一条 的规定,申请商标注册不得损害他人现有的在先权利,也不得以不正当手段抢先注册他人已经使用并有一定影响的商标。 
另外提醒一下被抢注的公司,在提起商标异议的时候,千万记得以自己的名义同步提起一个商标申请,因为即便异议成功,也只是作废了抢注,你自己还是需要申请一下商标。 
 
2、已经获得注册的商标可以提起撤销程序 
如果抢注的商标已经过了公告期,获得注册了,此时创业者可以根据商标法第四十一条的规定,向国家工商行政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提起撤销申请。商标法对撤销申请有五年的限制规定,即如果商标获得注册时间超过5年的,就不可以以被抢注为由进行撤销。另外对于商评委的裁决,如果任何一方不服的,还可以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商标被抢注虽然可以发起维权,但是期间过程肯定浪费时间人力,而且不一定能够申诉成功,如腾讯上面的例子。因此商标注册要趁早,要是被竞争同行抢注了商标,会给给企业发展带来阻碍。

推荐

我们的优势

全球47个地区设有办事处 (部分地区)

典型客户案例

tricor卓佳 | 瑞丰德永服务客户

客户反馈

  • 殷先生 富来森集团经理

    瑞丰德永让我更加专心于产品和团队,服务非常专业。和瑞丰德永合作,省心!
  • 纪萤 贝塔斯曼集团董事

    专业的服务,专业的知识,瑞丰德永,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
  • 罗先生 GAITELY经理

    在这次的服务过程中,现在的商务人员服务细致,专业认真,达到了我们的工作要求,十分满意。
  • 李先生 海康威视总经理

    工作态度严谨,各阶段进度把握合理,准确地满足了我们对该项目的要求,希望未来有更多方面的紧密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