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品牌在中国境内布局管理常见模式、风险提示及优惠政策

外资消费品牌在中国境内常见的布局是将总部或销售业务的总部放在上海或北京,其供应链管理业务通常设在中国境内南等城市。此篇文章我们将分享品牌在中国境内从事供应链管理的常见模式、风险提示以及适用的优惠政策。品牌在中国境内从事供应链管理的常见业务模式在中国境内从事采购和供应链管理的品牌,通常会单独设立一个ConsultancyWFOE,和其TradingWFOE(销售业务)都是分开来单独运作,并直接对接其...

品牌在中国境内从事供应链管理的常见业务模式

品牌在中国境内从事供应链管理的常见业务模式

外资消费品牌在中国境内常见的布局是将总部或销售业务的总部放在上海或北京,其供应链管理业务通常设在中国境内南等城市。此篇文章我们将分享品牌在中国境内从事供应链管理的常见模式、风险提示以及适用的优惠政策。


品牌在中国境内从事供应链管理的常见业务模式

在中国境内从事采购和供应链管理的品牌,通常会单独设立一个Consultancy WFOE,和其Trading WFOE(销售业务)都是分开来单独运作,并直接对接其总部或母公司。该WFOE通常会被品牌作为其在中国境内的采购或者研发中心,提供采购、研发、联络、质量控制、市场宣传等服务。该WFOE会和总部/母公司签订公司间服务协议,并向母公司收取服务费来维持国内业务的运营。

向母公司收取的服务费一般以Cost Plus Model或每月固定费用收取, 该服务费需要确保WFOE支付每月的经营费用和税费等,某些微利企业也会产生盈余。如公司有多年累计盈余, 也有足够的现金流, 在申报缴纳税费后(如有),可以向股东(母公司)派股发息。

品牌采购和供应链管理中心一般会聘请一位高管,直接向总部/母公司汇报,其他的人员主要负责采购;研发;联络;质量控制,市场宣传推广等等的职位。品牌为便于集中拓展核心业务,采购和供应链管理中心的财务、人事管理、公司合规等职能通常会聘用第三方专业机构来管理。


常见的经营风险

常见的经营风险

1、品牌知识产权被抄袭的风险

品牌在华从事采购和研发的业务时,容易出现品牌知识产权被抄袭的风险,故此品牌应当提前做好知识产权保护相关的法律咨询。

2、公司內部管理流程的疏忽

由于从事采购和供应链管理的团队通常较为精简,公司的內部管理流程容易被忽视,如使用公章权限的审批和保管、付款是否基于有效正确发票的提供等等。为避免不必要的责任或无法扣税的损失等,公司可考虑咨询专业合规服务提供商。

3、员工薪酬工时纠纷

由于从事采购和供应链管理的团队成员通常出差考察供应商较为频繁,出差(或加班)的工时如何计算,哪些岗位有加班哪些没有,上级的事前批准流程如何安排等事项都需提前做好规划。所以我们建议企业要事先制定员工守则,或向第三方专业机构寻求人力资源服务支持。


供应链管理业务可适用的优惠政策常见的经营风险

供应链管理业务可适用的优惠政策常见的经营风险

1、跨境服务增值税优惠政策

自2016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新公告,向境外企业提供的符合条件的跨境服务适用增值税“零”税率。

最初几年,税务机关只批准研发服务、设计服务、软件服务和信息系统服务的增值税免税申请。近年来,随着税改的深化发展,越来越多的跨境服务适用“零税率”政策,如业务流程管理服务、离岸服务外包业务等。对于在华仅向境外公司提供采购或供应链管理服务的品牌,可尝试申请此项跨境服务增值税优惠政策。

2、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小型微利企业在50%的税额幅度内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税收优惠依据政策或有更新。

小型微利企业,是指从事国家非限制和禁止行业,且同时符合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3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等三个条件的企业。

推荐

我们的优势

全球47个地区设有办事处 (部分地区)

典型客户案例

tricor卓佳 | 瑞丰德永服务客户

客户反馈

  • 殷先生 富来森集团经理

    瑞丰德永让我更加专心于产品和团队,服务非常专业。和瑞丰德永合作,省心!
  • 纪萤 贝塔斯曼集团董事

    专业的服务,专业的知识,瑞丰德永,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
  • 罗先生 GAITELY经理

    在这次的服务过程中,现在的商务人员服务细致,专业认真,达到了我们的工作要求,十分满意。
  • 李先生 海康威视总经理

    工作态度严谨,各阶段进度把握合理,准确地满足了我们对该项目的要求,希望未来有更多方面的紧密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