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办税收优惠法案正式通过,SFO利得税宽减税率为0%

5月10日,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通过了为单一家族办公室制定的税收优惠法案(以下简称“家办税收优惠法案”)。根据家办税收优惠法案,在满足特定条件的情况下,投资利润将在香港免税。家办税收优惠法案概要具备资格的单一家族办公室(下称“单一家办”)在香港管理的具有资格的家族投资控权工具(Family-OwnedInvestmentHoldingVehicles,FIHVs,简称“家控工具”)以及家族特定目的...

家办税收优惠法案概要

家办税收优惠法案概要

5月10日,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通过了为单一家族办公室制定的税收优惠法案(以下简称“家办税收优惠法案”)。根据家办税收优惠法案,在满足特定条件的情况下,投资利润将在香港免税。


家办税收优惠法案概要

具备资格的单一家族办公室(下称“单一家办”)在香港管理的具有资格的家族投资控权工具(Family-Owned Investment Holding Vehicles,FIHVs,简称“家控工具”)以及家族特定目的实体均可能就其从合资格交易和附带交易中获得的利润享受免缴利得税待遇(利得税税率0%),该项优惠政策将追溯适用于2022年4月1日或其后开始的任何课税年度。 


常见的SFO管理FIHV架构如下:


具备资格的单一家办

具备资格的单一家办

家族办公室(Family Office,简称FO)是专为高净值的家庭提供全方位财富管理和家族服务,以使其资产的长期发展,符合家族的预期和期望,并使其资产能够顺利地进行跨代传承和保值增值的机构。家族办公室可分为单一家族办公室(Single Family Office,简称SFO)和联合家族办公室(Multi Family Office,简称MFO)。


SFO指由某一家族单独设立,只服务一个家族的办公室,该办公室由该家族成员控制,并通过聘请专业成员管理家族财富。相较MFO而言,SFO的私密性和定制性更加强,管理成本也更高。


为适用本次优惠法案,SFO须满足以下条件:

1、是通常在香港境内受管理或控制的私人公司(不论是在香港或在香港境外成立);

2、一名或多名家族成员享有合计至少95%实益权益(如权益架构受益人涉及合资格慈善实体,实益权益比例至少为75%);

3、在有关课税年度的评税基期内,向该家族的指明人士提供服务,且提供的服务所收取的费用将被征收香港利得税;

4、符合安全港规则,即具资格单一家族办公室的应评税利润中,最少有75%得自向该家族的指明人士提供的服务;

5、所管理的资产总值至少为2.4亿港元,资产通常包括股票、债券、基金、期货合约等,但房产等固定资产不包含在内。


家控工具的经济实质要求

家控工具的经济实质要求

此外,为符合最新国际税务标准,家控工具在有关课税年度的评税基期内,须满足以下条件才能享受税收优惠减免:


1、在香港至少雇佣两名具备所需资历的全职雇员进行有关投资活动;

2、为进行有关投资活动,每个课税年度在香港的营运开支至少为200万港元。


本次家办税收优惠政策为高净值人士及家庭成员在香港地区拥有的投资控股工具提供了税收确定性,体现了香港特区政府期待吸引全球家族办公室在香港设立并开展业务的决心,以充分发挥香港地区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重要作用。 

推荐

我们的优势

全球47个地区设有办事处 (部分地区)

典型客户案例

tricor卓佳 | 瑞丰德永服务客户

客户反馈

  • 殷先生 富来森集团经理

    瑞丰德永让我更加专心于产品和团队,服务非常专业。和瑞丰德永合作,省心!
  • 纪萤 贝塔斯曼集团董事

    专业的服务,专业的知识,瑞丰德永,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
  • 罗先生 GAITELY经理

    在这次的服务过程中,现在的商务人员服务细致,专业认真,达到了我们的工作要求,十分满意。
  • 李先生 海康威视总经理

    工作态度严谨,各阶段进度把握合理,准确地满足了我们对该项目的要求,希望未来有更多方面的紧密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