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资产入表,数字时代的财税合规将面临哪些挑战

为规范企业数据资源相关会计处理,强化相关会计信息披露,近日,财政部制定印发了《企业数据资源相关会计处理暂行规定》(财会〔2023〕11号,以下简称《暂行规定》),自2024年1月1日起施行。数据资源可以作为哪类资产进行确认?根据《暂行规定》,企业使用的数据资源,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6号——无形资产》规定的定义和确认条件的,应当确认为无形资产;企业日常活动中持有、最终目的用于出售的数据资源,符合《企...

数据资源可以作为哪类资产进行确认?

数据资源可以作为哪类资产进行确认?

为规范企业数据资源相关会计处理,强化相关会计信息披露,近日,财政部制定印发了《企业数据资源相关会计处理暂行规定》(财会〔2023〕11号,以下简称《暂行规定》),自2024年1月1日起施行。


数据资源可以作为哪类资产进行确认?

根据《暂行规定》,企业使用的数据资源,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6号——无形资产》规定的定义和确认条件的,应当确认为无形资产;企业日常活动中持有、最终目的用于出售的数据资源,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1号——存货》规定的定义和确认条件的,应当确认为存货。

对于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但目前无法确认为资产的数据资源,企业内部数据资源研究开发项目在研究阶段的支出,应当于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企业出售未确认为资产的数据资源,应当按照收入准则等规定确认相关收入。

简而言之,企业数据资源可以作为无形资产或存货进行资本化,无法资本化的仍作费用化处理。《暂行规定》还明确,前期已经费用化的数据资源不再作重新资本化处理。


信息披露强制与自愿相结合

信息披露强制与自愿相结合

数据资源对于企业的价值创造正日益发挥重要作用,投资者、监管部门、社会公众等有关各方均高度关注数据资源的利用情况。强化信息披露也是《暂行规定》的重点之一。

财政部会计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暂行规定》创新采取“强制披露加自愿披露”方式,围绕各方的信息需求重点,一方面细化会计准则要求披露的信息,另一方面鼓励引导企业持续加强自愿披露,向利益相关方提供更多与发挥数据资源价值有关的信息。


数字时代财税合规面临哪些挑战?

数字时代财税合规面临哪些挑战?

2024年1月1日的“数据入表”即将来临,企业在财税方面需要提前做好准备,应对即将到来的数字时代的财税合规挑战。

首先,建议企业健全数据资源相关的管理制度,全面评估各环节的税务风险。数据资源的生命周期包括采集、外购、研发、使用、处置和报废等环节。与传统生产要素相比,数据资源具有更新换代速度快、增值贬值频率高、价值波动频繁等特点。因此,企业应该建立健全数据资源管理制度,包括资产登记、资产盘点、财务核算、资产运营、资产报废等方面,并全面评估数据资源“入表”后各环节的税务影响和风险。

其次,建议企业充分掌握会计处理暂行规定,并密切关注相关税收政策的动态。数据资源的流通使用涉及到数据确权、登记、定价、交易、安全与合规管理等多个环节,这需要企业们熟悉会计处理暂行规定,并及时关注数据资源相关的各类政策和监管领域的动态。

推荐

我们的优势

全球47个地区设有办事处 (部分地区)

典型客户案例

tricor卓佳 | 瑞丰德永服务客户

客户反馈

  • 殷先生 富来森集团经理

    瑞丰德永让我更加专心于产品和团队,服务非常专业。和瑞丰德永合作,省心!
  • 纪萤 贝塔斯曼集团董事

    专业的服务,专业的知识,瑞丰德永,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
  • 罗先生 GAITELY经理

    在这次的服务过程中,现在的商务人员服务细致,专业认真,达到了我们的工作要求,十分满意。
  • 李先生 海康威视总经理

    工作态度严谨,各阶段进度把握合理,准确地满足了我们对该项目的要求,希望未来有更多方面的紧密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