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跨境电商,关于JCT和ACP的介绍

做日本跨境电商卖家,对于日本一些合规要求需要了解清楚。本文重点给大家说说日本JCT发票制度和ACP清关模式,两者之间有何关联性呢?日本JCT介绍日本消费税全称JapaneseConsumptionTax,简称JCT。JCT是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缴纳的一种税,跟欧洲的VAT增值税类似,如果客户是企业,那买家可以从税务局的税款中扣除JCT金额,即JCT可以进项抵扣,减免他们的税额。合规发票留存制度”是日...

日本JCT介绍

日本JCT介绍

做日本跨境电商卖家,对于日本一些合规要求需要了解清楚。本文重点给大家说说日本JCT发票制度和ACP清关模式,两者之间有何关联性呢?


日本JCT介绍

日本消费税全称Japanese Consumption Tax,简称JCT。JCT是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缴纳的一种税,跟欧洲的VAT增值税类似,如果客户是企业,那买家可以从税务局的税款中扣除JCT金额,即JCT可以进项抵扣,减免他们的税额。

合规发票留存制度”是日本税厅最新发布的一项消费税改革制度。

自2023年10月1日起,如果卖家没有依法注册好自己的JCT注册号,那么买家将无法通过卖家所开具的发票享受JCT进项抵扣。

另一方面,如果卖家不能提供有效JCT注册号,那么买家购买商品时所需缴纳的税可能会比同类产品高。


JCT注册要求

JCT注册要求

JCT注册号是日本税务机构下发给具有JCT纳税实体的卖家的编号,符合以下任一条件,都需要按规定缴税:

1、在“基准年2”内的应税销售额超过1000万日元的卖家;

2、“基准年2”内的应税销售额不超过1000万日元,但在“基准年1”上半年的应税销售额超过1000万日元;

3、公司注册资金在1000万日元以上。

如果卖家不具有JCT纳税义务,也可以申请成为JCT纳税实体,申请JCT注册号成为能够开具合规发票的开票人,以吸引更多企业订单。一旦卖家申请成为能够开具合规发票的开票人,卖家则需要开始进行JCT纳税申报。


日本ACP介绍

日本ACP介绍

ACP,全称AttorneyforcustomsProcedures,称为税关事务代理人。不是日本本土卖家的公司或个人需要办理海关手续,可以指定代理人/公司协助办理海关手续,在规定的文件中填写必要的信息,办理进出口申报手续,见证检查,缴纳关税,接收海关出具的文件和退税等工作。

日本的ACP制度与现有市场上的IOR(IMPorter of record,登记进口商)非常相似。但也有所不同,主要是在纳税和其他需要合作的工作方面,ACP代理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

总之,在ACP服务中,有纳税义务的是进口商(卖家)本人,ACP只起到管理和代理的作用。主要是协助办理手续。


由于JCT税号既没有通关功能(至少目前没有),也不能帮助卖家避免逆算法。如果卖家需要合规抵扣进口已缴纳的消费税,可以考虑引入ACP清关。使用 ACP方式清关。以自己公司主体名义并委任ACP代理缴税,是作为非日本企业的合规进口清关方式,可以拿到显示自己作为进口商的票据,并且缴纳的进口消费税,可以在申报JCT时抵扣。

推荐

我们的优势

全球47个地区设有办事处 (部分地区)

典型客户案例

tricor卓佳 | 瑞丰德永服务客户

客户反馈

  • 殷先生 富来森集团经理

    瑞丰德永让我更加专心于产品和团队,服务非常专业。和瑞丰德永合作,省心!
  • 纪萤 贝塔斯曼集团董事

    专业的服务,专业的知识,瑞丰德永,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
  • 罗先生 GAITELY经理

    在这次的服务过程中,现在的商务人员服务细致,专业认真,达到了我们的工作要求,十分满意。
  • 李先生 海康威视总经理

    工作态度严谨,各阶段进度把握合理,准确地满足了我们对该项目的要求,希望未来有更多方面的紧密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