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企业境外投资备案证书的应用

境内企业将投资目光投向海外市场时,也需要了解一些海外市场投资合规要求,企业境外投资备案ODI是合规途径之一,顺利备案后,会获得投资备案证书,企业就能够以合法合规的方式完成境金出境,以及保证后续境外资金顺利返程回国。境外投资备案流程1、前置程序:内部政策、国资委审批(涉及中央企业)2、发改委申报:侧重“投资项目”核准:敏感类,直接/间接投资备案:非敏感类,直接/间接投资报告:大额非敏感类,间接投资3...

境外投资备案流程

境外投资备案流程

境内企业将投资目光投向海外市场时,也需要了解一些海外市场投资合规要求,企业境外投资备案ODI是合规途径之一,顺利备案后,会获得投资备案证书,企业就能够以合法合规的方式完成境金出境,以及保证后续境外资金顺利返程回国。


境外投资备案流程

1、前置程序:内部政策、国资委审批(涉及中央企业)

2、发改委申报:侧重“投资项目”

核准:敏感类,直接/间接投资

备案:非敏感类,直接/间接投资

报告:大额非敏感类,间接投资

3、商务部申报:侧重“标的公司”、核准(敏感类)、备案(非敏感类)

4、外汇登记:ODI外汇登记/37号文登记

5、驻外使馆登记:中国驻外(各国)大使馆经商处室报到登记


企业境外投资证书的用处

企业境外投资证书的用处

1、境内母公司控股成立境外子公司,母公司对子公司打投资款时银行要求出具企业境外投资证书;

2、成立外商投资企业(WFOE),开设资金本账户时,银行要求股权穿透至自然人,若涉及大陆企业,该大陆企业也需要办理企业境外投资证书;

3、如香港子公司利润汇款回到境内母公司,结汇时要求境内母公司出具企业境外投资证书;

4、如香港公司开设境内NRA账户,银行要求股权穿透至自然人,涉及大陆企业,该大陆企业需要办理企业境外投资证书;

5、境内母公司控股成立香港公司,无资本金往来的情况下,出于合规需求需要办理企业境外投资证书。


境外投资备案的好处

境外投资备案的好处

1、合法合规:境外投资备案证是企业合法合规经营的重要凭证。在境外市场开展业务时,企业需要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获得相关的许可和证明文件。境外投资备案证就是其中之一,它能够证明企业的投资行为是合法的,有助于企业在境外市场建立良好的声誉和形象。

2、便于监管:境外投资备案证能够帮助政府部门对企业的境外投资活动进行监管和管理。政府可以通过对企业的备案证进行跟踪和监测,了解企业的投资规模、投资项目和投资效果等情况,从而更好地制定相关政策和措施。

3、保护权益:境外投资备案证可以帮助企业保护自身的权益。在境外市场开展业务时,企业可能会面临一些法律纠纷和商标侵权等问题。备案证可以作为企业的法律依据和证明文件,有助于企业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4、提升信誉:拥有境外投资备案证的企业在境外市场上更具有竞争力和信誉度。备案证可以证明企业的投资实力和经营能力,增加合作伙伴和客户对企业的信任和认可,从而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商机和发展空间。


总而言之,境外投资备案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项目,很多企业在做大做强后若想走出国门进行海外投资,其必须需要国内公司投资资金的支持,此时,如果不进行境外投资备案,企业的投资资金便无法合法出境,后续的投资行为也完成不了。

推荐

我们的优势

全球47个地区设有办事处 (部分地区)

典型客户案例

tricor卓佳 | 瑞丰德永服务客户

客户反馈

  • 殷先生 富来森集团经理

    瑞丰德永让我更加专心于产品和团队,服务非常专业。和瑞丰德永合作,省心!
  • 纪萤 贝塔斯曼集团董事

    专业的服务,专业的知识,瑞丰德永,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
  • 罗先生 GAITELY经理

    在这次的服务过程中,现在的商务人员服务细致,专业认真,达到了我们的工作要求,十分满意。
  • 李先生 海康威视总经理

    工作态度严谨,各阶段进度把握合理,准确地满足了我们对该项目的要求,希望未来有更多方面的紧密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