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的股权架构都企业来说有多重要,海外股权架构分类详述

股权架构是什么?股权架构是指一个公司股份分配和所有权结构的组织和安排方式。股权架构决定了公司股东的权益、股份的持有比例以及公司决策权的分配等。海外股权架构是指境内个人或公司在境外搭建离岸公司,通过离岸公司来控制中国境内或者境外业务的架构。设计股权架构的作用是什么?通常设计股权架构主要有四个原因:掌握企业控制权、建立资金通道、实现风险隔离、实现财富传承。设立海外股权架构通常是为了实现境外上市;便于海...

设计股权架构的作用是什么?

设计股权架构的作用是什么?

股权架构是什么?股权架构是指一个公司股份分配和所有权结构的组织和安排方式。股权架构决定了公司股东的权益、股份的持有比例以及公司决策权的分配等。海外股权架构是指境内个人或公司在境外搭建离岸公司,通过离岸公司来控制中国境内或者境外业务的架构。


设计股权架构的作用是什么?

通常设计股权架构主要有四个原因:掌握企业控制权、建立资金通道、实现风险隔离、实现财富传承。

设立海外股权架构通常是为了实现境外上市;便于海外资本运作比如融资、并购等;为了享受中国某些地区对外资企业的招商引资政策;便利海外资产配置的财富管理;利用海外架构避税;为了开拓境外市场,拓展境外业务。


设计股权架构需考虑的因素

设计股权架构需考虑的因素

1. 股东结构:股东结构指的是公司的股东及其持股比例。股东可以是个人、企业、基金等,股份比例决定了每个股东在公司中的话语权和利益分配比例。

2. 股权分配:股权分配指的是公司股份的分配情况,即每个股东持有的股份数量。股权分配可以根据股东的出资额、公司的业绩贡献、合作关系等进行分配。

3. 股东权益:股东权益是指股东在公司中享有的权利和利益,包括投票权、分红权、转让权等。股东权益的大小取决于股东所持有的股份比例。

4. 决策权分配:决策权分配是指公司决策的权力归属。在股权架构中,决策权可以根据股东持股比例、公司章程等进行分配。

5. 公司治理:股权架构也与公司治理密切相关。合理的股权架构可以促进公司的有效治理,维护股东权益,确保公司持续稳健发展。


海外股权架构分类

海外股权架构分类

常见的海外股权架构有以下三种:

1、红筹架构

红筹模式是指境内公司/个人将境内资产/权益通过股权/资产收购或协议控制(VIE)等形式转移至在境外注册的离岸公司,然后通过境外离岸公司来持有境内资产或股权,最后以离岸公司名义申请在境外交易所挂牌交易的上市模式。

红筹架构又分为股权控制模式和VIE模式这两种模式。

2、“走出去”架构

“走出去”架构又称“对外直接投资”。指我国企业在国外及港澳台地区以现金、实物、无形资产等方式投资,并以控制境外企业的经营管理权为核心的经济活动。

3、返程投资架构

返程投资是指境内居民直接或间接通过特殊目的公司(SPV)对境内开展的直接投资活动,即通过新设、并购等方式在境内设立外商投资企业或项目,并取得所有权、控制权、经营管理权等权益的行为。


总之,设立股权架构要考虑股东结构、股权分配、股东权益和决策权分配等方面。合理的股权架构有助于有效治理,维护股东权益,确保公司持续稳健发展。


推荐

我们的优势

全球47个地区设有办事处 (部分地区)

典型客户案例

tricor卓佳 | 瑞丰德永服务客户

客户反馈

  • 殷先生 富来森集团经理

    瑞丰德永让我更加专心于产品和团队,服务非常专业。和瑞丰德永合作,省心!
  • 纪萤 贝塔斯曼集团董事

    专业的服务,专业的知识,瑞丰德永,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
  • 罗先生 GAITELY经理

    在这次的服务过程中,现在的商务人员服务细致,专业认真,达到了我们的工作要求,十分满意。
  • 李先生 海康威视总经理

    工作态度严谨,各阶段进度把握合理,准确地满足了我们对该项目的要求,希望未来有更多方面的紧密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