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务管理 > 信息系统

财务管理之合并报表

    实现企业财务报表合并的规范化、标准化、流程化。

    1、规范化

    规范的合并--随着企业的规模扩张、新市场占领,全球化战略发展,必然导致财务合并工作变得日益复杂。合并的前提是要划分清晰的合并。合并的确认既要满足于产权结构也要符合会计准则的要求,管理的关键在于满足未来企业合并变化的需求,制定出一套灵活的解决方案以保证合并数据的准确性。Hyperion财务软件提供多维度的数据分析平台,通过用户对实体维度的自定义,以解决企业变化的业务情形。

    规范的报表模板--由于在不同国家或不同地区,会计准则或地方性会计规则的差异会造成报表模板的不统一,这就增加了合并财务的工作量和工作难度。合并前应根据母体公司的会计准则对报表的格式和内容进行规范,把握非公司向公司靠拢、子公司向母公司靠拢的原则,具体内容包括:规范会计科目和附注的说明的应用,重点应满足会计科目发生增减、科目属性发生变化后相关数据的调整。Hyperion财务系统允许用户对科目维度的进行自定义,并针对不同情形制定不同的调整方案,以满足客户由于科目变更所带来的数据调整。

    2、标准化

    标准的工序--首先由单体公司进行会计报表的填报,并进行计算和验证,以保证各会计报表计算结果和表间的勾稽关系的正确性。Hyperion财务管理支持用户在系统中加载本地的财务报表,合并用户可以通过web界面进行数据查看、编辑等功能。

    然后由合并会计对合并数据进行调整、外币折算、合并抵消等操作,而这块内容也是整个合并业务的重点和难点。这里对此展开详细阐述:

    ⒈数据调整的业务主要包括以下四种调整:⑴基于合并的调整,比如:往来和内部交易未达的调整;⑵基于权益法的调整,比如:中国会计准则规定:投资企业对于子公司的投资采用成本法核算,但是在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要按照权益法进行调整;⑶调整;⑷准则调整,如:对于子公司适用的会计准则不同于母公司时就要调整成和母公司一致的形式。Hyperion财务系统支持用户通过日记账录入的方式进行数据调整。

    ⒉对于子公司使用的本位币和母公司不一致的情况,要根据母公司的币种进行外币折算,这里的实际业务情形也多种多样,比如:子级和父级币种不一致;子级科目和父级币种一致,父级和父级的父级币种不一致;子级科目和父级币种不一致,父级和父级的父级币种也不一致等多种情况。所以既要满足母体公司会计准则的基础,还要满足在不同业务情形下的不同取数规则,Hyperion财务系统支持用户对于不同会计期间平均汇率和期末汇率的定义,并为不同业务制定出不同的折算规则,系统可以自动进行外币折算。

    ⒊合并抵消具体包括以下几种业务情形:股权抵消,比如:母公司长期股权投资和子公司所有者权益的抵消;内部购销的抵消等。系统通过定义内部交易的报表,向用户反映出需要合并抵消的内容,由用户进行实际操作。

    最后由合并财务输出合并财务报表,Hyperion系统通过Form、Grid、Report等多种形式对数据进行展示。并且与Office软件无缝集成,可以导成数据、图形等样式。

编辑推荐:
{dede:field.title/}

推荐